山西省新闻出版局贺小清在2011年“3.15”表彰会上的发言

把握机遇  狠抓落实


推动新闻出版产品质量工作向前发展

____尊敬的各位领导、全国的各位同仁,大家好!


____很高兴参加总署2011年3.15质检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借此机会,我代表山西省新闻出版局2011年3.15活动领导组,就我省2011年开展3.15质检专项活动情况向大家作一汇报。


____ 山西省2011年“3.15”少年儿童读物类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活动是在总署2011年质检活动领导组和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山西省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加速崛起的大好形势下开展的。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以3.15质检品牌为主线,以维护少年儿童文化消费权益,推动少年儿童健康文化环境为目标,按照“固基础、保质量、促发展”的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使全省出版产品质量年年提高。


一、省新闻出版局高度重视出版产品质量管理和监督检测工作,推动了全省出版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


省新闻出版局历届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出版产品质量工作,为提高出版产品质量想了不少办法,认为通过对出版产品的质量监督检查是提高质量不可缺少途径。1982年,成立了山西省印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行政上受新闻出版局领导,业务上受省标准局指导。质检站成立近30年,做了很多工作,即:对晋版图书进行发行前的样书检验;对晋版图书进行评比检测共达80多次,图书合格率由最初58.5%到现在的97.1%;期刊报纸检测20多次,合格率由50.8%上升为98.4%。特别是1996年以后,在新闻出版总署“优质产品”质量检测中,我省连续六年获《出版物印制优质产品管理部门铜奖》。局属出版社、印刷厂均获得金奖、银奖、铜奖。我省学生用书在全国教材评比中连续六年排名第一。


2008年,经省编办批准,在质检站的基础上成立了《山西省出版物质量检查鉴定中心》,是正处级建制的事业单位,核定全额预算事业编制6名,与《山西省印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中心成立以来,按照总署和省局的指示要求,扎实开展了一年一次的“3.15出版产品质检活动”,打造了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品牌,树立了质检工作形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认真开展质检活动,扎实进行质量监督检测工作,促进全省出版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


多年来,我们积极开展质检活动,创新监督检测方法,主要做了几方面的工作。


1、对全省出版产品的样书进行日常检测。对全省教材、教辅及图书样书进行日常检测是多年来形成的一种很好的监督形式。为保证全省出版物的印制质量,我们把对图书发行前的样书检验做为把好质量关的第一道关口。在样书检验中,发现不合格产品或不合格项目,我们填写《样书检验不合格品通知单》,通知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立刻对产品进行检查与修正,第一时间杜绝不合格产品出厂。


2、将政府指令性计划和批量抽样结合起来,对全省印刷产品进行定期监督检查。我们按照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年初下达的《监督年度全省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检查实施计划》的通知,进行印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验计划共适及中小学教材、教辅、期刊600多种,我们采取“送样书抽批量”的方法,适时进入工厂、图书储运库等地方对产品进行批量抽检。对于批量不合格产品我们按照技术标准进行现场指导,进行逐本检查,不合格项修正,严格出厂检验标准,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多年来,全省印刷企业没有受到省质检局的批评和处罚。印刷装订质量稳步提高。


3、扎实开展总署“3.15”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专项活动


为保护消费者的文化权益,针对出版行业和社会关注的产品质量问题,自2007年开始,总署每年组织开展“3.15”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专项系列活动,为开展好这项工作,我们积极谋划,严密组织,扎实工作。一是按通知要求成立山西省出版产品质检活动领导小组。起草《山西省关于开展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活动的通知》和《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活动技术实施方案》。明确质检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范围和目标,组织机构和活动安排;明确检测范围、检查的内容、检测的依据和标准,明确工作方式和任务分工,制定详细的抽样、检测和等级质量方法标准。二是认真组织实施。为使活动开展顺利进行,我们采取多种方法和形式开展活动,2009年,组织专家到市场检查有关适及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出版产品;2010年为了便于掌握全省图书出版情况,起草下发《关于对出版物印刷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出版单位将出版印制计划及时通知质检中心,及时送交样书等,并到各出版社库房进行了批量抽样检测;2011年我们一是对全省图书出版社进行少儿读物类出版图书质量大检查。从4月中旬至6月中旬,组织专家到各出版社进行质量检查。召开了座谈会,探讨出版社、印刷厂、质检中心控制质量的办法;探讨质检中心如何发挥好作用,更好为企业服务的办法;同时征求基层对质检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对环保质量检测样品抽样。  按《3.15质检活动》安排,组织人员对山西新印业有限公司等四家印刷包装企业的在印半成品和产成品进行了样品采集。三是配合总署质检中心对我省图书出版单位进行图书抽查。今年六月,署质检中心到山西进行抽检,共抽取全省8个图书出版单位40个品种,涉及印制单位23个。署中心对我省的质量检查有力的促进了我省出版物质量的提高。


总署“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活动”开展五年来,我省以“3.15”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图书专项检查,期刊、报纸质量检查等等专项活动,大大的提高了我省的出版物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制体制,推进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工作向前发展


   1、建立管理机制。质量管理是一门科学,有着内在的规律。特别是出版产品,其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装帧质量和印制质量符合标准是《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的要求。今年初,我局经省政府法制办审核批准出台了《山西省印刷产品印制质量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标志着我省质量管理工作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办法》规定了适用范围,明确了质量管理与责任和质量监督与检测。特别是印刷产品必须送样检测等等。产品准入门槛相对提高,质量检查人员必须经过培训,持证上岗,产品严格执行出厂检验标准,不合格产品严禁出厂等等。为把《办法》落到实处,我们建立了《出版产品监督抽查机制》、《不合格产品复查工作机制》等等。


2、建立质量检测网络。为了提高我省出版产品质量水平,依据省新闻出版局《山西省印刷产品印制质量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结合我省实际,针求我省11个地市的意见,推荐了60名懂业务、懂工艺,长期工作在印刷战线的专家组成了《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出版产品质量检测专家委员会》,起草了《出版产品质量检测专家委员会章程》,检测专家委员们将严格按照《章程》要求开展各地的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开拓出版产品质量管理与监督检测工作新局面,为出版产业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是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和质检机构永恒主题。如果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那么提供质量保障和服务是出版管理部门和质检机构的使命和责任。


加强出版产品质量管理,力争多出优秀产品、创立名牌、树立形象,增强核心竞争力,是出版单位、印刷企业、管理部门和质检机构共同目标和责任。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出版产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